close

9月11日是個美麗的日子~

荒青與一群親朋好友到加九寮親近溪流、認識溪流!

那天我們感受了自然

也感受到唯有團隊合作我們才能一起這麼的親近溪流,感受到如此的感受~

在這裡引述嘉德伙伴的體會與學習,讓大家來回憶那天的滋味與美好~

也謝謝當天與我們一起的伙伴,

加九寮這個地方因為有了你們讓我有了更多美好的回憶~

就讓我們相約下次吧!(小飛旋)

-------------------------------------------------------------

 

文:嘉德

趁著年青去流浪,因為年青就是一種本錢,可以好好的運用年青時候無窮的體力、勇於冒險的心、永不害怕的精神。

而託阿蛤和育婷的福,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這一次的溯溪之旅。

也很謝謝荒野協會,讓我們這些親友們有參與的機會。

 


這一次呢!有幾位親友呢?國北特教總共有三位│嘉德、柔柔、瑜真,加上荒野青年依霞、育婷。

其實,溯溪很安全的,只要前置作業有做好。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恐怖呀!期待,我們班的班遊可以來一次好好的溯溪,而這一次將會是我們畢業後。(畢竟在畢業前要辦成的話,可能還要克服一些困難。)

覺得第一次的體驗,都可以算是一種經驗。溯溪前一晚要準備哪些東西呢?
首先要準備的是肩背包一個,裡面裝有環保碗、環保筷、湯匙、換洗衣物、瓜帽(1/2罩式的安全帽│謝謝育婷的幫忙,很抱歉,回程的時候漏了一個,幸虧有找到感謝妳。)、水壺、零錢80元或悠悠卡一枚。新台幣450元整(內含保險、當天午餐以及活動之裝備)
  錢,真的要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這又讓我更加的深深體會。

地點呢? → 烏來紅河谷溯行加九寮溪←
這是邁向荒野青年的第一站,自許為荒野青年,但是其實對於加九寮溪的生態呀可是一點都不瞭解。(我也是福智青年唷!或許自己內心的意識在大喊的說:這麼多種青年,你是有時間去體驗和學習唷!這也是值得深思的XD~不過,至少現在是暑假,既有機會就要好好的把握!)

前行的準備就是如此,隔天(9/11)一早六點初,便踏出宿舍大門與阿蛤、瑜真前往集合的地點※新店捷運站※再轉搭新店前往烏來的客運。(新店客運)經過網路資料的查詢後,自己才體悟到,台北捷運公車是在台北市內適用,到新店就不屬於台北捷運公車管轄了,而是新店客運。(不過悠悠卡都適用便是)~~~

到達地點後,這次活動的主辦人&負責介紹這次溯溪之旅的人,跟我們問早,並且讓我們相互簡短自我介紹,接著負責介紹這次溯溪之旅的荒青少年先跟大家講解這一條溪的一些自然生態還有須要注意的事項...Etc。

以及講解裝備的使用方法和為何要有這些裝備。身上的裝備有(安全帽除外)救生衣一件、溯溪鞋一雙、救生繩子一條(忘記原名叫做什麼了!!)。救生衣有六個扣環,四個是胸部、兩個是在腰際,那兩個是要繞過跨下並且扣上,原因是因為這樣落到水裡時,救生衣才不會因為水的浮力浮起來,而使頭在救生衣的下面(也就是滅頂,這時就算身體浮起來也沒用,因為是靠鼻子呼吸的嘛!)這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也讓我想到在峇里島泛舟時的救生衣不算是合格的樣子XD。繩子有兩端要打一結,成一個圓環,繞成三圈並且掛在肩上。
而溯溪鞋,底盤是用菜瓜布製成。(具有很棒的防滑效果)穿起來也很有特殊的觸感
,而且很保暖,這樣可以降低腳在進入清涼的溪流時抽筋的機率。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一些安全器材,但是卻有很多其很特殊的功能和一門學問。

安全帽呢?當然就是避免滑倒時,撞到石頭,或是在走山路的時候撞到樹幹(我就撞到了,很結實的撞到,幸虧有安全帽,不然我想應該....)

有趣的是,荒青少年問如果在溪底跌倒了怎麼辦? 很簡單,勇敢的站起來就對了。
在溪底最怕的就是緊張。

一開始的行徑方式是成一路縱隊,前有攻擊手壓陣,後有海綿看顧。這都是為了我們的安全。為什麼要一路縱隊,而不五路呢? 因為,這樣可以把對大自然的傷害或是干擾降到最低,並且可以走前人(前面的人)走過的路。跟著前人的步伐走,雖然比較沒有什麼冒險精神的感覺,但是相對的也比較安全唷加上畢竟我們都是菜鳥
,走了大概一兩百階的階梯後,我們到達一個小瀑布(約2-3公尺)溪流時,有了跳水的機會,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最後我們這些親友們,都順利的跳水成功,瑜真也很棒,她克服了內心的種種困難和衝突,最後也一躍而下Good。而柔柔則是玩得不亦樂乎~~XD。

就像柔柔說的,不能只看外表了唷!她的內心可是很堅韌的,是吧!

在跳水之前,我們可以先對加九寮溪和整個大自然講講話,再一躍進水裡。記得第一位跳水的他說:加九寮溪我來了。這時,黑熊爸爸說話了,他說不只是要說這些
,而是要更真誠的跟大自然談話。(應該是這樣說吧!我也不太記得了)
輪到我時,自己記得說:加九寮溪還有大自然,希望在這一次的體驗裡面,可以讓我學到你們認為我需要學到的經驗和體會。並說加九寮溪我愛你?

而確實在一開始還沒動身時,手上的佛珠斷了。這讓我心中為之一震,柔柔說,這是為了幫你避災,而我想有些事情冥冥之中真的有註定。

在溯溪的過程中,自己都盡量的採低姿態的方式前進,一方面是怕滑到、一方面是可以有親近溪水的感覺。是呀!要以謙卑的姿勢來與溪流們互動。

午餐部分是吃泡麵,而且是用溪流煮的泡麵唷!溪水很清澈、清涼。真的有種山中無歲日的感覺。從加九寮溪往天空望時,兩旁都是樹木林蔭,只有中間是一片天空,天呀!要怎麼形容。對對對,一線天的感覺(謝謝榆峰學長的提醒),真的是很棒。吃飯的地方附近就有一條由大自然所打造成的溪流滑水道,雖然沒有峇里島的人工那樣刺激,不過大自然打造的比較有fU~~xd而且很清涼。溪水的味道也是那種很天然的味道,該怎麼形容這樣的味道呢?總之,親自來體驗就知道。

最後,我們延著一條山路走回去,可以說簡直是一條充滿驚險的山路。路有的超級小條,只能容納下一個人的腳步。我想對大姐來說,也是一條很需要克服的路。我很佩服她,幾乎從頭到尾維持著一個姿勢。不管是多麼的危險,總可以以這樣的姿勢度過,真的很厲害。這樣的姿勢是一種沉思的姿勢XD

這一次的溯溪之旅,讓我勾起了小時候碰觸溪流的回憶,雖然,那樣的回憶對我來說,已經非常的模糊不清了。不過,這次的體驗,讓我把有機會更新這已逐漸模糊的回憶。謝謝荒野的大家,謝謝邀請我加入的阿蛤、育婷。很謝謝妳們、愛妳們唷~
最重要的是,黑熊爸爸載嘉德、阿蛤、柔柔、瑜真的畫面,我好像隱約在哪邊見過唷!或許是與以前相似的記憶有所重疊吧~~~~

最開心的是聽到育婷和阿蛤說: 嘿!我們夥伴說你滿適合荒野的呢!!
這令人感到開心
或許,荒野是一種與大自然互動的最好方式,或許這樣的方式才是真正的適合我們人的一種方式。

對了,還要謝謝我的膝蓋,今天的表現很好唷~~沒有任何的不適。你要快快好,快快好起來唷~~

轉述嘉德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emoryWater/23054194#trackbac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